第1条 交通发展目标
  建立与城市空间相协调的城市交通系统,合理利用通道资源,优先发展公共交通,形成层次分明、功能合理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。

实现公交主导的交通出行方式。2030年居民出行公交分担率达到35%。

构建“快速路+快速公交”的双快骨架体系,支撑城市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,引导土地利用开发。

第2条 城市道路网络规划
  (1) 道路网络
  城市道路系统按快速路、主干路、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规划建设。

规划形成“一环、一主、两纵”快速路网骨架。一环为环线快速路,主要串联小沙、马岙、干览、保税港区、展茅、勾山、临城、白泉、定海城区、盐仓、双桥和岑港,西端衔接甬舟高速、预留与沪舟北向通道的接口,东端衔接普陀东港。一主为中部快速通道,自甬舟高速富翅岛引出,串联岑港、白泉,东端衔接环线快速路。两条纵线包括马岙—盐仓快速路、北蝉—临城快速路。城市快速路红线宽度为40-60米,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/小时。

主干路以构建组团间贯通性主干路为主。南部主城区构建5条组团间主干路,分别为岑港—盐仓—定海城区(沿港路)—弘生大道—新城大道,昌洲大道—海天大道—朱家尖,兴舟大道—环城南路,双桥—盐仓—定海城区(解放西路—解放东路—新桥路),东海西路—东海中路—海莲路。北部发展带构建3条组团间主干路,分别为马目—小沙—马岙—白泉—保税港区,岑港—小沙—马岙,保税港区—展茅。南北两带之间构建4条组团间主干路,服务于产业和通勤联系,分别为小沙—双桥,马岙—定海城区,白泉—临城(定沈路),保税港区—临城。其它主干路主要服务于各组团内部的交通联系。城市主干路红线宽度一般为30-50米,计算行车速度60公里/小时。

次干路主要服务于片区、组团内部,对主干路进行集散和分流。次干路红线宽度按30米进行控制,计算行车速度40公里/小时,断面布置不少于双向4车道。

(2) 立交控制
高速公路出入口立交共3处,分别为甬舟高速公路的岑港出入口(衔接南线快速路)、富翅出入口(衔接中部通道),和沪舟通道的马目出入口(衔接北线快速路)。

规划控制城市道路立交共19处,其中8处为快速路—快速路立交,11处为快速路—主干路立交。

第3条 公共交通系统规划
  规划采用“主线+支线”的公交优先走廊组织模式,在东西向组团间走廊构建骨干公交主线系统,在组团内部南北方向上构建骨干公交支线系统。

公交优先走廊由7条通道构成,总长约100公里。其中昌洲大道—海天大道—朱家尖走廊、环城东路—弘生大道—新城大道—东海西路—滨港路走廊为主线通道。支线通道包括勾山—小干—长峙走廊、临城—小干走廊、东港三期—沈家门走廊、盐仓—定海城区走廊、白泉—甬东—临城—勾山走廊。

利用南北快速路通道开行大站直达公交快车(小沙—马岙—干览段利用组团间干路),主要解决组团间的环岛快速公交联系。

规划4处一级公交枢纽,分别位于定海、临城、勾山和东港。规划9处二级公交枢纽,分别位于盐仓、甬东、白泉、临城、小干、勾山、沈家门、东港和蜈蚣峙。

规划公共交通车辆规模达到2300辆标台。规划公交保养场10公顷,其中保留并扩建甬东公交保养场,占地2公顷,在城北、白泉、盐仓各新建一处公交保养场,占地分别为3公顷、3公顷、2公顷。规划公交停车场21公顷,在现有浦西停车场和东港驾校停车场基础上,新增4处公交停车场分别位于定海客运中心、定海工业区、定海公交总站、和白泉。规划公交首末站(含枢纽站)用地规模25-30处,用地规模16公顷。

第4条 停车系统规划
  规划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、路外公共停车为辅、路内停车为必要补充的停车格局,逐步建立合理的收费体制,健全管理机制,推动停车发展的社会化、产业化,实现城市停车与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。

规划社会公共停车场总面积为48公顷。

完善建筑物配建停车制度,配建泊位应占总体供应的75%以上。建立建筑物停车配建指标体系,并加以规范和落实。

第5条 旅游交通系统规划
  规划建设4处旅游集散中心,分别位于白泉、临城、勾山和朱家尖蜈蚣峙,以公共交通作为主要衔接和集散方式,鼓励公交出行,逐步削减集散点停车供应。

规划建设旅游交通码头,分别位于定海、长峙、小干、墩头、东港、朱家尖蜈蚣峙和普陀山,组织多种形式的水上游览线路。

第6条 慢行交通系统规划
  采用“公交+自行车+步行”模式,合理引导慢行交通发展。

在中心城区设置定海历史文化风貌区、沈家门老城区、普陀山风景旅游区等慢行安全区。规划2条区域慢行廊道及郊野慢行道、滨水步行道、滨海慢行道等3类慢行游览道路,串联各郊野公园、滨水绿地及滨海公共活动空间。








网站地图 | 联系我们 | 网站标识码:3309000015 |备案证编号:浙ICP备 05000022 号
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  单位地址:舟山市新城海天大道681号7号楼 技术支持:舟山东迅